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期(9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9-09-18     点击:
新闻摘要:新生季|校团委和学生组织话你知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团委”):是校党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学生的群众性组织,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校共青团的基本职能是“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办学...

 

 

 

 

新生季|校团委和学生组织话你知

 

 

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团委”):是校党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学生的群众性组织,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校共青团的基本职能是“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定位,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下设一室八部: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社会实践部、社团工作部、青年发展部、权益保障部、志愿服务部、创新创业部。
  办公室(以下简称“校团办”)是校团委负责管理与监察各团学组织活动并在学校与团学组织之间起到上传下达作用的常设机构。负责校团委机关内部行政管理、文秘、信息、保密、档案及后勤服务等工作。
  宣传部是校团委开展共青团宣传工作的职能部门,以“走进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为指导思想。负责团和青年工作的宣传、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工作;承担网上共青团建设的相关工作,开展对我校青年的网上宣传教育,弘扬网上主旋律,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教育;组织全校性青年文化体育活动;指导青年文化阵地建设工作。
  组织部是校团委组织拟定并实施全校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各学院、附属医院团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团校建设和团干部教育培训;承担团委机关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等工作;负责团委党群和党风廉政建设等;结合广东省智慧团建开展基础团务工作;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等;负责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社会实践部是校团委指导下开展组织社会实践工作的常设机构,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社会实践中心;负责策划、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汇总各社会实践队伍申报(汇报)材料、社会实践活动评定工作的开展以及实践成果的展示。
  社团工作部是校团委负责统筹学生社团活动的常设机构,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和学生社团团总支,积极组织引导校内各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社团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青年发展部下设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处,青年研究中心,青年教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指导附属医院“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以及参赛校队的相关活动。聚集青年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两大群体,引导团员青年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服务青年发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权益保障部负责统筹学生权益保障工作开展,开展青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实时关注并发现日常校园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跟进并进行调研,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志愿服务部下设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指导校青协统筹、管理全校青年志愿者、学院青年志愿者分部和公益组织社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志愿时审核、管理工作等,并指导红十字会负责献血、急救等方面工作。
  创新创业部负责联系指导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开展关于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的培训与指导工作;为大学生参与创业类比赛提供途径与机遇。

 

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灯塔引航·筑梦南医”五四颁奖礼

 

 


校团委下设学生组织

 

南方医科大学学生会

 

 


  简称“校学生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团委指导下,在我校“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下,学生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在全校学生组织中起主体作用,对全校各类学生组织负有统领和指导职责,也是具体执行校学生委员会决策的专门组织。
  开展活动:“南方杯”辩论赛、新生音乐晚会、彩跑活动、各类学术讲座等等。

2019年color run 青春跑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会

 

 


  简称“研究生会”是在校党委、广东省学联的领导下、校团委直接指导下及研究生院关心和支持下的我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性组织。
  开展活动:元旦晚会、博士医疗队、学术文化周等。

第七届学术文化周

 

 

南方医科大学学生自律与权益委员会

 

 


  简称“校律权会”,包括五大部门:常务部、权益部、宣传部、组织部、秘书部,且在各学院设有院级代表。校律权会是由学生处直接指导的校级职能组织,负责学校学风建设和学生权益维护。
  开展活动:校领导接待日,优秀学子分享会,睿言南医提案大赛,优良学风建设月等。

2019年“睿言南医”校园提案大赛

 

 


南方医科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简称“校社联”,针对学生社团工作具有特定职能,负责具体学生社团建设及发展的学生组织。
  开展活动:校园十大歌手,新生杯,社团文化节等精品活动。

2018年校园十大歌手比赛

 

 


南方医科大学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

 


  简称“校科创”,组织承办“挑战杯”系列竞赛、科技学术节、攀登计划、领航讲坛等,广泛开展各项具有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的科技创新创业活动,通过举办学科竞赛、创业培训、学术讲座,激发创新意识,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开展活动:挑战杯、各类学术讲座、知识竞赛等。

“解密科研”走进实验室、人体博物馆


 

 

南方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简称“校青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公益同心,志愿同行,有志青年,无悔青春”的口号,致力于公益事业,实践于学校,躬行于社会。
  开展活动:旧衣回收活动、导医活动、校园彩绘大赛、公益一条街、荧光夜跑等。

导医活动

 

 


南方医科大学大学生艺术团

 

 

  简称“校艺术团”,以打造精品、树立品牌为主线,是我校学生艺术实践的阵地、素质教育的基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拥有九支校级舞蹈、声乐、语言类表演队伍,以及经验丰富的管理层部门。
  开展活动:才艺大赛、随艺晚会等。

2018年迎新晚会,艺术团“杯花传情”节目


 

 

南方医科大学军乐团

  简称“军乐团”,是一支专业的交响管乐团,由学校聘请的专业老师及指挥进行教学与训练,是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南医学子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力量。
  开展活动:参加升旗仪式及校内外的各种演出,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器乐比赛奖项。

军乐团参加中国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

 

 

 

南方医科大学红十字会

 

 


   简称“校红会”,以“人道、博爱、奉献” 为宗旨,以 “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普及卫生救护知识” 为中心展开了一系列红十字活动。
  开展活动:急救知识讲座、艾日游园展会、五八校园跑、无偿献血、校外宣讲等。

红十字会急救知识讲座

 


文字、图片/ 校团委 提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