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粤港澳联合实验室,+2!

时间:2024-01-17     来源:科研院    作者:何健敏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广东省科技厅公布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立项通知南方医科大学“粤港重大精神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粤港澳新药筛选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广东省科技厅自2019年布局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以来,已批复建设20家联合实验室,本批次再新增11家,其中生物医药领域新增4家,目前共计9家,我校为该领域数量最多的高校。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的获批建设,是学校立足湾区、加强港澳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是学校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重...

近日

广东省科技厅公布

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立项通知

南方医科大学

“粤港重大精神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

“粤港澳新药筛选联合实验室”

获批建设

广东省科技厅自2019年布局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以来,已批复建设20家联合实验室,本批次再新增11家,其中生物医药领域新增4家,目前共计9家,我校为该领域数量最多的高校。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的获批建设,是学校立足湾区、加强港澳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是学校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

粤港重大精神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

粤港重大精神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高天明院士(左二)指导学生开展实验

“粤港重大精神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由南方医科大学牵头,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参与共建。联合实验室采用三主任负责制,我校高天明院士为联合实验室粤方主任,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院士、香港大学李湄珍教授为联合实验室港方主任。实验室依托南方医科大学精神健康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重大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分子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开展共建,拥有2名院士以及一批国家级优秀人才。

南方医科大学团队原创性研究发表于Cell、Nat Med、Nat Neurosci、Nat Chem Biol、JCI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一等奖3项、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香港科技大学团队在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机制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原创性研究发表于Nature、Science、Cell、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Aging、Neuron等顶尖学术期刊,获批60多项专利,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香港大学团队在认知、情感的神经环路及相关脑疾病基础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原创性研究发表于Science、Nature Mental Health等著名期刊,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粤港澳新药筛选联合实验室

粤港澳新药筛选联合实验室主任毕惠嫦教授(右二)指导学生开展实验

“粤港澳新药筛选联合实验室”整合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药剂学院、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和澳门大学生命与健康学院、中华医药研究院在新药筛选方面的优势力量,汇聚一批从事药物药理、新药评价和临床前研究的多学科交叉优秀人才,聚焦重大疾病防治药物原始创新与新药筛选,重点围绕病毒性传染病、炎症与肿瘤免疫、精神神经性疾病、肝脏疾病等四大类疾病开展新靶点新机制研究和药物研究,推动原创新药研发与转化。

实验室主要依托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团队近5年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广东省“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国家、省市级课题300余项;在Hepatology、J Extracell Vesicles、Sig Transduct Target Ther、Angew Chem Int Ed、Adv Sci、Adv Mater、J Med Chem、Brit J Pharmacol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930余篇;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国际PCT专利180余项,其中授权120余项。

未来,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合作高校的平台和技术优势,瞄准重大精神疾病防治、重大疾病新药筛选和研发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和临床双向转化研究,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创新载体和平台。

南方医科大学将以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的发展为引擎,围绕学校深圳战略,建设辐射和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发展的生物医药合作带,助力实现健康湾区和健康中国的目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珠江医院王沂峰:不懈创新,守护生育梦想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主任王沂峰教授致力于宫颈癌治疗领域,创新改良术式,提高治愈率并保留患者生育能力,为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勇于创新 进行宫颈癌术式改良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的妇女发病率明显上升,约占年新发病例的1/3。面对宫颈癌的年轻化趋势,王沂峰教授深知,对于有生育需求的年轻患者来说,治疗不仅是治愈,更是希望的延续。于是,他们借鉴国外创新术式并进行术式...

【更多】

经验谈: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

他硕士时才初次接触科研,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目前已发表30篇学术论文,首次提出了抗氧化领域三个重要的规律,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件,指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件。他是胡义,中医药学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博士,被评为中医药学院2023年“科研之星”。转眼间,三年的博士生涯来到了最后一年,在中医药学院度过的三年,我的生活很简单——做实验和写文章。初次相遇,是美好的启航初入科研领域,我满怀好奇和热情,渴望揭开它的...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