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十五期(11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2-11-1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附属医院支援市八医院和方舱医院目前,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形势。连日来,广州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均处于高位。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学校附属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五附属医院等派出多位医护人员,进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市八医院”)、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五附属医院、南方+南方医院11月10日,我校附属南方医...

我校附属医院支援市八医院和方舱医院

目前,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形势。连日来,广州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均处于高位。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学校附属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五附属医院等派出多位医护人员,进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市八医院”)、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五附属医院、南方+

南方医院

11月10日,我校附属南方医院组织了一支33人的支援市八医院医疗队,分批支援市八医院救治患者。

出征仪式上,医院院长李文源向医疗队员授旗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广州疫情来势汹汹、形势复杂,紧急情况下,大家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第一时间组建了33人的医疗队奔赴前线,参与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今天出征的队员,是抗疫支援队中的精英和骨干力量,在支援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医院也会为大家做好后方保障工作,同心协力应对疫情。

呼吸内科郑泽茂、全科医学护士长何彦芳代表全体出征队员表示,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必将做到全力以赴,主动出击,积极应对,绝不退缩,坚决完成支援任务,展现南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医院党委书记蒋鸿嘱托医疗队员们,既要保持逆行出征的勇气和精神,也要科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11月14日上午8时,南方医院派出217名医疗队员进驻琶洲方舱医院。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学校、医院领导以及广大教职员工为医疗队送行。出征仪式由医院副院长李国新主持,学校校长黎孟枫为医疗队授旗。

李文源指出,南方医院闻令而动,组建了400人的应急医疗队伍,充分展现了医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院训理念,希望第一批出征的217名医疗队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踔厉奋发,为疫情防控贡献南医力量。

黎孟枫为支援方舱医疗队领队、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授旗。

此次医疗队进驻方舱,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将采取整建制接收模式进行。医院遴选出首批21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身体条件好的医务人员,囊括医疗保障、医疗、护理、后勤信息、治安等领域,火速支援整建制接收广州市琶洲方舱医院,做好开舱收治患者的准备工作。第一批医疗队将承担起方舱医院新冠感染者托管重担,为守护广州、保卫家园,护佑广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

珠江医院

11月10日、12日,按照广东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珠江医院迅速集结两批共213人医疗队,进驻方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医疗队共包括各科室医生35人、护士160人、工作人员18人。另有100余名队员随时待命,后期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逐步分批次进驻补充。

进驻方舱医院后,医疗队迅速投入战斗,严格抓好开舱前医疗物资及设备准备、优化布局、制定制度流程、组织培训、细化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前后方的协同配合和通力合作下,医疗队连夜收治患者,截至14日下午5点,已收治患者1785人。

11月10日中午,首批134人医疗队出发前,医院举行援方舱医院出征仪式。全体院领导、机关处室领导及所有队员出席。副院长吴汉森主持出征仪式。

医院党委书记王前向临危受命、勇于担当的医疗队队员致敬。他强调,医疗队要敢打敢拼,团结一心、互相支持,在抗疫新战场上展现珠江特色、贡献珠江力量。王书记叮嘱队员们,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医院作为大后方,将全力落实生活和物资保障,解决队员们后顾之忧,期待队员们平安凯旋。

出征仪式上,院长郭洪波向援方舱医院医疗队领队、副院长冯常森授旗。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宣读成立援方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华任医疗队队长,影像诊断科副主任医师林波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12日晚,第二批79名队员临行前,党委副书记贺跃箭为队员们鼓劲,他要求队员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队。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前来送行,叮嘱队员们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带着任务去,带着平安回”。

队员们来自重症医学科、影像诊断科、神经内科、儿科、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多学科医疗救治团队,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18号舱,共计约1900张病床。

医疗队多数队员都曾驰援武汉、海南、香港等地,多次冲锋在抗疫最前线,有着丰富抗疫实战经验。“这是我第三次出征,我们将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医疗队队长王华从事呼吸疾病和重症监护工作30多年,曾于2020年与2022年,分别带队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与援海南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他表示,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医疗队一切听指挥,定能顺利凯旋。

医疗队副队长、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高丽娟也曾支援香港、海南等各地。她表示,将全力协助,把既往的抗疫经验运用到此次任务中,守护广州,保卫家园。

第五附属医院

1月14日上午,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我校第五附属医院派出检验医学科郭维龙、梁海燕、蔡海丽3位具有丰富核酸检测经验的技术骨干,支援广州市琶洲方舱医院核酸检测工作。

医院党委书记李绍波、副院长徐晓武及医教部、检验医学科代表为出征队员送行。徐晓武指出,大家要提高认识、严谨认真,按照组织安排和现场调度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李绍波勉励大家要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发挥火线上中流砥柱的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绽放“南五”抗疫力量。他叮嘱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医院是大家的坚强后盾,一定会做好后勤保障与家庭关怀工作。

队员郭维龙曾于今年4月份参加广东省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与病毒奋战40余天。再一次“逆风前行”,他信心满满:“我将继续发挥‘南五人’无畏的拼搏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坚守,坚决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上接第二版)

南方医院

11月3日,南方医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院长李文源主持会议。

李文源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全省、省教育系统、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医院党委副书记曹瑞布置了医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工作。

医院党委书记蒋鸿作了动员讲话。蒋鸿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抓好全院上下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紧贴医院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领悟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李文源强调,要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联系中心工作,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要精心组织,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细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要以学促干,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研究型医院。

珠江医院

日前,珠江医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任务。医院党委班子成员王前、郭洪波、王立军、贺跃箭、冯常森、吴汉森、夏欧东、高凯参加学习讨论。

医院党委书记王前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聚力、凝心铸魂,指导医院进一步谋划各项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重点工作任务,在建院75周年新起点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会议强调,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学习,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医院建设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敢于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走好建设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珠江梦”的新赶考之路。

第三附属医院

11月3日,第三附属医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医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由医院党委书记许明辉主持。医院随后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道章主持会议。医院党委副书记程燎原布置了医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

许明辉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奋力开创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要好个人自学,抓好学习培训,抓好宣传宣讲,抓好贯彻落实。

蔡道章强调,要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精心组织,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细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要以学促干,加快推进医院建设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西医结合医院

11月10日,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由院长李爱民主持。李爱民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广东省、省教育系统、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医院党委副书记皮玲传达了《中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总体工作方案》。

医院党委书记严冬提出了三“动”要求:思想上有触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工作上有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奋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宣传上有带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李爱民指出,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精心组织,用好“两微一端”网络阵地,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要以学促干,将抓落实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快建设“省内一流的中医类医院、国内一流的中西医结合医院”。

口腔医院

11月3日,口腔医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医院党委书记黄治才作动员讲话,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少宏主持会议。

黄治才指出,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奋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二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统筹推进医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服务健康广东建设,努力成为政府信任、同行认可、百姓放心、教职工满意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推动医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医院党委副书记朱卫权布置了医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工作。

皮肤病医院

11月4日,皮肤病医院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郑道城主持。郑道城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有关部署及会议精神,并就医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

医院党委书记陈旭坚作动员讲话。陈旭坚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全院同志要干出新气象、展现新面貌,为建设人民满意医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作出“南皮”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